我以為DHA功課已經完成,正打算去買藻類DHA來補充,結果又看到孕婦應該還要補充AA(ARA花生四烯酸)、膽鹼、肌醇、卵磷脂…,假如通通補充,那一天光是吃這些營養補充劑就飽了!真的有這麼多東西該補充嗎?問了身邊的孕婦或媽媽,其實沒有多少人吃這些東西。其中一位朋友的爸爸就是婦產科醫生,他吩咐我同學應該要均衡飲食,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營養,不用刻意補充營養劑。我自己是覺得我的飲食應該還可以,但是吃魚的機會不高,因為我不愛處理魚,而且現在很多魚都含有重金屬,也不能吃太多,真的很煩人。我估算了一下,假如真的要買營養錠丸類,換算下來,花費似乎跟喝媽媽奶粉差不多。重點是很多營養補充劑的成份會重複,吃太多反而更可怕。

媽媽奶粉比較

目前市面上的媽媽奶粉種類也不少,成份更是五花八門。可惜大多是媽媽們分享各廠牌奶粉的美味程度,只看到一位媽媽做各廠牌媽媽奶粉成份比較。為了尋找心目中最理想的媽媽奶粉,決定還是自己來做表格。

媽媽奶粉成分   

從表格可以看出來,每100毫升奶水中,竟然是最便宜的桂格媽媽多力有多種營養素含量比其他牌高。但是,我個人想要的重點成份,果真是美強生及明治才有。按照建議量,一天要喝兩杯,對我來說等於投資60-70元補充DHA、膽鹼、肌醇、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。我平常已經服用孕婦綜合維他命,所以每天喝媽媽奶粉似乎也不是好主意。阿華田是對照組,偶爾很想喝點熱的東西,我就會去買阿華田來解饞,不過糖份很高,還是要注意,別喝太多。

海藻提煉DHA膠囊

這樣比較下來,以預算來說,吃DHA補充劑似乎不算太貴。目前知道有一款藻類DHA,含有微藻DHA 120mg、微藻ARA 240mg、膽鹼 100mg、卵磷脂 90mg,但是每次服用就要花28.5元左右。另一款含有海藻DHA 100mg、XX發酵產物含AA 200mg、大豆萃取物含PS 60mg、微量維他命B群30mg、牛磺酸30mg,每一次服用是22.5元。

天然食材

不管是喝媽媽奶粉或服用此類膠囊,都是一大筆錢。我問過身邊的朋友,其實吃這些東西的人還真少,喝媽媽奶粉通常一罐就沒下文了,更沒聽說有人買微藻DHA,所以,我還是吃天然食物吧。

DHA就吃秋刀魚、鯖魚等油脂含量高的魚類,雞蛋的蛋黃有膽鹼和卵磷脂,糙米有肌醇,大豆油、亞麻籽油含有亞麻油酸和次亞麻油酸,所以平常其實就可以補充。花了兩天時間在寫這一篇評比和分析,最後卻發現還是天然的最好。各位媽媽,還是自己煮吧,至少這些天然的食物是每天都可以吃得到、買得到,而且也不會特別昂貴。把錢省下來,花在刀口上吧,孩子長大需要更多錢,咱們還是飲食均衡,從天然食材攝取養分比較實在。

arrow
arrow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