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

 

 

終究,我還是敗了鑄鐵鍋!我和老爺原本一直想買個煎牛排鍋,不過覺得一定很少用,而且鍋子超級重。市售的煎牛排鍋尺寸很多,材質也很不同,品質好些的煎牛排鍋又特別貴,因此打了好幾次退堂鼓。上星期請朋友去好市多幫我找,看到這兩組平價的鑄鐵鍋,覺得不買可惜,所以就下手囉~

 

<好市多高雄店2013/8/31>

 

Lodge煎牛排鍋(Grill Pan):12吋 / NT$799

 

Lodge煎炒鍋(3 QT Combo Cooker):10.5吋 / NT$1,179

 

 

 

【鑄鐵鍋:開鍋及養鍋】

 

一拿到手就先從牛排鍋下手。可是,鑄鐵鍋要養鍋,我花了一個小時研究到底要怎麼個養法。唉呀,不搜還不知道方法這麼多種,國外和國內的養鍋法也不太一樣。官網上面是這麼說的:

 

1. 熱水沖洗(不可用清潔劑),並用耐熱塑膠刷或棕刷刷洗

 

2. 用毛巾或餐巾擦乾

 

3. 上油

 

 

 

啊?啥?就這樣?對,真的就是這樣。開鍋跟養鍋都是相同步驟。看了N支影片、N個網站、N個部落格,方法大同小異,有的說第一次要用肥皂水,有的說就用熱水。把鑄鐵鍋擦乾是一定要的,不然鍋子會生鏽。

 

 

 

最大的不同就是上油的步驟。外國人喜歡在鍋子的裡裡外外塗上厚厚的一層油(豬油、橄欖油、葵花油、芥子油皆可),在預熱175度C的大烤箱底盤鋪上一張鋁箔紙或大烤盤,然後把上油的鑄鐵鍋倒扣在中層烤網上面,烘烤1個小時,之後讓鍋子在烤箱裡面放到涼,再拿出來把多餘的油脂擦乾淨,就是一個完整步驟。

 

 

 

可是在台灣的我們,哪來的大烤箱?我的烤箱雖然有42 L,牛排鍋就是塞不進去,所以只能用瓦斯爐切中小火,用餐巾紙沾油把整個鍋子上一層油。

 

 

 

炒鍋到現在還晾在那邊沒開鍋,等我買了牛排再說吧~

 

 

 

【煎牛排鍋:使用心得】

 

牛排鍋養鍋完畢後,就開始煎蔬菜和雞胸肉。老爺說他要吃青椒和洋蔥,我另外切了幾片紅蘿蔔,可是第一次使用牛排鍋真的不上手,最後還是請出安麗平底鍋來助陣。蔬菜用牛排鍋實在不好煎,一來是蔬菜不平整,再來是我沒有放油,所以很難煎熟。

 

 

 

雞肉就更慘了,我直接下鍋煎,沒放調味料也沒放油,所以會沾鍋,還好沒有沾得很厲害。

 

 

 

經過這次使用經驗,下一次我會放一些油,據說是熱鍋在下油。聽說一開始用一定會沾,多用幾次會越來越好用。希望是真的喔~

 

 

 

【鑄鐵鍋:鍋鏟搭配】

 

都開鍋煮了東西,才開始想,這鑄鐵鍋到底要用什麼鏟子煮?

 

 

 

其實... 我第一次用筷子,哈哈。因為我只有一把IKEA小塑膠鍋鏟,我怕鑄鐵鍋溫度太高,所以用木筷。有人說一定要用塑膠鏟或矽膠鏟,不可以用鐵鏟,才不會傷表面。不過,仔細想想,鑄鐵鍋號稱百年鍋,從阿祖時代開始用的鍋子可以傳承好幾世代。阿祖時代哪來的塑膠和矽膠鏟?他們不就是用鐵鏟唄!所以,用鐵鏟安啦,只要不是太尖銳的稜角應該都OK。

 

 

 

【鑄鐵鍋:品牌比較】

 

Le Creuset和Staub的鑄鐵鍋鍋具十分漂亮,也超級昂貴。鍋具外面是非常精緻的琺瑯層,有些連裡面都是琺瑯層。這種的鍋子就不能用鐵鏟,以免把表層刮壞。就連放在爐子上面烹煮也要非常謹慎,以免爐架把外層法琺瑯質刮傷。

 

 

 

我買的這兩款Lodge鍋就很平價,所以連外觀都很樸實。這種鍋子雖然都是黑沉沉的,只需要按照基本的養鍋步驟,就可以安心使用,不用擔心鐵鏟會把琺瑯層刮壞,也不用在意鍋子在火爐上面移動時把外層的琺瑯質磨損。像我這種粗枝大葉的,還是用大方實在的Lodge鍋就好。

 

 

 

Lodge鍋還有一個好處。他們家的鍋子除了一般的握把,另一頭還有鍋耳。這個鍋耳可重要了!剛剛秤了兩用鍋的鍋蓋,26公分的鍋面大小,竟然有2.6公斤。下面的炒鍋也有3.1公斤。如果裡面裝了食物或湯料,那還得了,一隻手哪可能拿得起來!Lodge的鍋耳設計真的好貼心。

 

 

 

唯一要注意的是,要去買隔熱手套。鑄鐵鍋的導熱效果不錯,所以連握把和鍋耳都會燙,一定要買隔熱手套喔!雖然兩用鍋附贈一個隔熱手套,但是那一款有點小,不適合牛排鍋握把,而且鍋耳也需要一個隔熱套,所以我要再去找找。也許IKEA或是大創Daiso就有,找矽膠製的,比較耐用。就醬啦~

arrow
arrow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