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月7日 (28 weeks 2 days):
雖然小妞還沒出生,但是我和老爺已經開始計畫帶小妞回英國探親。我在網路上找了很多關於嬰兒票的資訊,但都不是好消息。根據部落客的分享訊息,中華航空和長榮航空的嬰兒票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昂貴,有人在2012年底買了台北新加坡機票,嬰兒票要1萬7。所以,我猜長榮或中華航空飛到歐洲應該就更誇張了。打電話去旅行社問,也是沒結果,答案都是「要先訂票,才能估算嬰兒票價」。

最後,為娘的我,終於從腦殘狀態短暫回復正常,決定直接打去長榮票務中心問,畢竟嬰兒票這種事情應該不是商業機密,怎麼可能無法告知?果真,長榮票務服務人員非常專業迅速地把價錢算了一下,估算經濟艙嬰兒票應該是在6千元以內。這樣就沒問題啦!我還以為小妞的票價要兩萬左右呢,6千塊算適合理價位吧?不過華航的票務卻說他們的嬰兒票至少1.2萬,也太貴了。

不知道其他媽媽是否有補充DHA?我聽說DHA對媽媽、對寶寶都非常重要,但是現在市面的魚油都含有EPA,而EPA具有抑制凝血功能,因此在懷孕後1-2個月不要吃,以避免生產過程大量失血。如果要找純粹DHA,目前市面上就是以海藻提煉的DHA為主,價格不便宜,不管是進口或台製一顆200mg平均要至少11元以上。不過,這種純粹DHA膠囊據說可以吃到哺乳期都沒問題,到底該不該買?好猶豫。

3月8日 (28 weeks 3 days):
今天產檢,順便驗飯前飯後血糖。上次做妊娠糖尿檢驗數值過高,所以這次再做飯前飯後血糖,數值都在正常範圍,醫生說我本身沒有糖尿病,也不太可能因為懷孕而引發糖尿病,不過還是得注意飲食及糖分攝取。

產檢方面,小妞的體重是1185公克,我的體重在過去三週半只增加0.2公斤,養份都給了小妞,真是不錯。只是小妞目前的胎位不正,醫生吩咐一定要做膝胸臥式,看看能不能讓胎頭下降到正確位置。老爺聽到胎位不正,馬上拍了我的肚子,跟小妞說她太調皮了,叫她要乖乖聽話。

不過,膝胸臥式很不好做啊,我覺得應該是我的姿勢不對,不然怎麼可能手那麼酸,而且胸部也不可能貼得到地面啊!實在太挫折,做了兩次,加起來不知道有沒有兩分鐘,決定到國外網站找相關資訊。果然有!

膝胸臥式的重點,就是媽媽要趴在地上,把臀部抬高高,心臟位置低於臀部,讓原本頭部在上的胎兒感受到壓力,自然就慢慢轉向,把寶寶「騙」到媽媽的髖骨/臀部位置。在國外網站看到的也是利用相同原理,但是這次不用趴在地上,而是躺著做,媽媽的頭部和胸部平躺在床上,用多個枕頭/厚棉被/孕婦枕把臀部墊高,一樣可以讓寶寶感受到壓力差,這樣就會轉向。

但是也有醫生說,這兩招都沒效。網路上也有針灸一說,據說效果還不錯。不過在我看來,抬臀是最簡單的,還可以一邊抬臀,一邊跟先生聊天或看書上網,一舉兩得。我是一邊抬臀,一邊輕輕在肚皮上畫圓,引導小妞轉到正確位置,順便跟小妞做點心理建設,希望她可以讓她娘親自然產。

今天做完,並沒有感受到小妞真的有轉動,不過我抱持著希望,畢竟現在才28週,小妞還沒有大到轉不動。我們要加油了!

3月11日 (28 weeks 6 days):
做了兩天的抬臀運動,我覺得小妞應該轉向了。我的判斷是胃部下方的壓力變大,而且也沒辦法彎腰,會覺得卡卡的,而且胎動位置比前兩天高,所以就算還沒有完全轉向,應該也轉了不少角度,讓我對抬臀運動信心增加許多!

前天在網路上看到的胎位矯正訊息,其中提到媽媽的睡姿也會影響胎位。假設胎兒的頭部在右側,媽媽睡覺應該睡右側,增加右側的壓力,這樣寶寶就會把頭轉到壓力較低的骨盆腔。我想這兩種方式都應該會有幫助。我這幾天也去散步20-30分鐘,聽說也有用。

坐姿和站姿會影響胎位,這個我也是看到影片才知道。站姿要抬頭挺胸,骨盆腔要稍微前傾。坐著時也要保持骨盆前傾,不過我沒注意骨盆前傾的道理為何。總之,只要小妞轉到正確胎位,我這個媽都會努力。

之前看過別的媽媽說胎兒會打嗝,一直到昨天才真正去看訊息。原來,如果胎動是有規律的重複抽動,就可能是胎兒在打嗝!那這樣小妞也會打嗝呢,因為過去這幾週曾感受過幾次,我以為是小妞在做韻律操,呵呵,真是太有趣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