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月17日 (34 weeks 1 day):
一步步朝預產期邁進,心裡非常期待,但又很擔心生產時會手忙腳亂。最近有朋友問我,要不要無痛分娩。我說如果可以不要,就不要。其中一位朋友說我瘋了,分娩痛得要死,怎麼可能不用無痛分娩?另一個說,生完就忘記痛了。好吧,到時候再看情況。

最近想到應該要做乳房護理,聽說要開始按摩疏通乳腺,這樣才會有源源不絕的母奶。結果,網路上的說法也不同,有人說按摩乳房會造成宮縮或早產之類,但也有一票人說懷孕五、六個月後要開始按摩。我看了幾個網站,決定還是按摩一下。只是,按摩手法不能用影片示範嗎?很多人都用文字敘述,可是我看不懂,唉。總之,在youtube上面看到一個按摩手法,覺得應該可以試試。按了之後,沒宮縮啊,乳房也不怎麼痛,也沒乳汁分泌。該不會是沒母奶?!

因此,我又開始搜尋網路,發現乳汁分泌也是因人而異,有些人在懷孕期間就會分泌少許乳汁,有些媽媽要到生完才會產乳,但是結論都一樣:要勤勞哺乳、要勤勞按摩,這樣就會有乳汁。這些訊息讓我信心大增,所以我會繼續按摩。話說回來,後天要去產檢,到時候再跟衛教師詢問乳房按摩手法,確定我沒有亂按。

4月19日 (34 weeks 3 days):
小妞成長進度報告:目前體重2186公克,羊水量正常,心臟心室功能正常、腎功能正常、胎位正常。今天產檢還做了胎心音監測,醫生看了只說小妞心臟很好,是個非常活躍的小孩。這個為娘的我非常同意,因為胎動很頻繁。現在空間不夠大,我家小妞的雙腿只能用力撐我的肚皮。我的體重增加了0.5公斤,希望都是胖在小妞。

進入33-34週之後,胎動的方式和以前不一樣。當子宮的空間還夠大時,胎兒能用力踢或踹,胎動動作時間較短。當胎兒體積變大,空間相對變小,胎兒只能用力撐,但是媽媽感受到的胎動動作時間就拉長。我家小妞最常做的動作是雙膝伸展,我的兩側肚皮可以感受到有硬物從肚子裡面頂出來。我的朋友是瘦子,她說她看過自己的肚皮呈現直角,好神奇。

現在小妞的睡眠也比較明顯,白天大部份都是動來動去,有時比較安靜,應該就是在睡覺。到了我要睡覺時,剛開始她會扭動得比較明顯,左腳伸一伸,右膝頂一頂,過一下子就會安靜下來,接著跟我一起睡幾小時,等我醒來,她差不多也開始活動。如果媽咪們的小胎兒半夜動不停,也不用擔心以後是夜貓子,他們出生後才會真正發展睡眠週期,所以不需刻意讓胎兒睡覺或活動。有的媽媽說,肚子裡的小寶寶會睡上12小時,毫無動靜,等他們醒來又是活龍一隻。不過我個人不喜歡這種的胎動,小妞要是安靜超過3小時,那我就得擔心了。就看各位孕媽們平常的觀察,如果發現胎動與平時差很多,最好還是打電話去問醫生或去就診。

arrow
arrow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