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月30日 (36 weeks 0 day):
倒數4週!每天早上照鏡子,覺得胎位還是高高的,不過還有4週,希望到後面兩週再下降就好。老爺今天問我,小妞出生後,我會懷念懷孕的哪個部份?想了想,我說應該是胎動吧。這是第一次懷孕,所以無從比較經驗,但是跟還沒懷孕前相比,除了肚子變大、下肢水腫、睡眠斷續、頻尿、不能隨心所欲搬東西或動來動去之外,說真的,好像也沒有太大變化。飲食習慣沒改變,也完全不挑食,如果不是大肚子,衣服和褲子還是穿同樣那幾件。老爺聽完後,說我這幾個月最大的改變,就是不吃泡麵(@@根本是不得已,是被老爺給限制的)。

至於產假和育嬰假,簽呈終於弄得差不多,但還是有些文件要補齊。產假要補上出生證明,育嬰假的簽呈核可後,要等產假結束,附上育嬰假核可簽呈,才可以正式申請育嬰假。我看我還是跑一趟勞保局問清楚,育嬰假到底應該要準備哪些文件,才不會在坐月子期間,還要為了這些文件中部南部兩頭跑。

話說我家老爺對於小妞再4週就要check out這件事,還不太能接受,他覺得時間過好快,轉眼間,我們家寶貝就要正式與我們見面。老爺每天都在問,離預產期還剩下幾天。他今天說,我們週末應該要去幫小妞買些東西。我問他想買什麼,他說買衣服。嗯,果真是我家的脫線老爺。咱家小妞的衣服已經可以裝一整個貨櫃啦,除了我買的新衣服之外,親朋好友還有同學們已經給了好多愛心衣物,小妞根本穿不完,但是我家老爺在接收訊息這一塊都會慢好幾拍,哈哈。不過既然老爺有心,還是帶他一起去母嬰專賣店走走。就像老爺說的,小妞還是要有一些東西是媽咪和爹地一起買給她的。

5月3日 (36 weeks 3 days):
今天產檢,小妞體重已經到2714克,長大很多。我的體重也往上增加了1公斤,唉。老話一句,胖在小妞身上就好。產檢時,頭圍發育、各器官構造都正常發展,腳丫子果然抵在我的上腹,還是每天踩啊踩,做妞式伸展操。
36週產檢除了一般超音波、胎心音監測,還包括乙型鏈球菌篩檢,這一項要內診,不過醫生操作速度很快,也不會痛。胎心音監測會監測胎兒心跳和宮縮,小妞的心跳很正常,這次也沒測到明顯宮縮。我的宮縮頻率其實已經慢慢增加,宮縮時間也拉長很多,但都是在忍受範圍。醫生說胎頭已經開始進入產道,是件好事。

這兩天都比較早睡,而且睡超過8小時,雖然晚上還是起床上廁所超過5次,但下肢水腫的情況好很多,我和老爺都很驚訝。前天在網路上看到一支美國的youtube影片,內容說孕婦到最後一兩個月要盡量睡左側,下肢循環才會比較好,右側也是可以,但不要平躺。我這兩天真的就盡量這麼睡,看來真的有效喔!這星期開始,早上的腳盤都還是浮腫狀態,不過這兩天就消很多。我覺得跟睡眠時間還有睡姿都有關係。

今天也順便上網搜尋36週的大肚照,我自己覺得我的肚子好像沒別人大顆,不過老爺說他覺得差不多。有的孕媽肚子真的好大好大,感覺那個子宮是直接懸掛在原本肚皮外面。現在如果要起身做事,動作都得放慢,而且要稍微捧著肚子,不然會拉扯到子宮韌帶。不過,托腹帶在懷孕後期不要用,不然胎兒沒辦法進入產道,反而麻煩。

再過兩週就要開始請產假,老爺每天都在倒數,碎碎唸說小妞隨時都會蹦出來,我也太有自信說小妞會準時?其實我也沒萬全把握,但就感覺小妞會在我請產假之後才會出來。未來這兩週得努力工作,還有很多事情還沒交班,希望來得及!

5月5日 (36 weeks 5 days):
前天才在高興兩腳的水腫消退,昨天竟然整個腫起來,而且腳踝還有微血管破裂的血斑!果真高興太早了…凌晨12點睡著,3點半又醒了,而且完全睡不著,除了擔心水腫情況,還有育嬰假到底能不能申請,真的好煩。一早起來上班,雙腳水腫沒退,但是到了10點,腳盤腫得比麵龜還圓滾,而且輕輕一動還會看到皮膚呈現果凍般的振幅,夠誇張吧!一直到下午三點才小睡一個小時,不過腳還是腫。

懷孕後期水腫,是很多孕媽的困擾,最令人擔心的應該是「妊娠毒血症」或「子癲前症」(Preeclampsia),三大症狀是水腫、尿蛋白過高、高血壓。每次產檢驗血壓和尿液都很正常,而且目前除了下肢水腫嚴重之外,並不覺得有任何身體不適。如果明天還是這樣腫,我想我應該會回診檢查,以免發生狀況。畢竟都已經快37週了,小妞體重也夠,已經算是足月娃。不過我和老爺真的希望小妞能待到40週再出來報到就好,我們還有很多事情還沒完成。今天同事也跟我說,叫我別太擔心,但是要跟小妞「溝通溝通」,跟她說爸爸媽媽還有事情要忙,現在還不能出來。聽說這招有效,所以晚上睡覺時,要來叫老爺跟他寶貝女兒聊一聊。

網路上也有人說,如果下肢水腫,最好還是要多走路和爬樓梯。我心想,連鞋子都塞不進去了,而且皮膚超繃,怎麼可能走得動!不過我還是決定要走去附近超市買個蔓越莓汁,看看能不能利尿排水。剛開始,光是穿鞋子就花了好大一番功夫,好不容易把腳塞進去,真是超級緊繃,不過這樣來回走個20分鐘,回到家順便爬了3層樓樓梯,雙腳就真的比較舒服了呢!看來明天上班時,有空真的得走動和爬樓梯。

arrow
arrow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