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乳清 (whey) 是好物,但對於沒製作過乳酪或優格的人來說,對乳清應該很陌生。

 

為了做一小塊乳酪,需要用非常大量的生乳
(或低溫滅菌乳),通常兩公升鮮乳只能做出200-500公克的乳酪,其餘的乳黃色液體就是乳清。但是這些剩餘乳清有何益處?乳清其實還是含有蛋白質、礦
物質等,非常適合再利用。市面上賣的蛋白質補充品(健身房常見)據說就是用乳清去提煉出來的,可見得乳清是很有用的好東西。

 

參考了國外的一些網站,我記得有以下這些:

 

1. 可以餵養寵物據說貓兒狗兒很愛,喝乳清可以讓牠們的毛色發光發亮。

 

2. 取代烘焙食譜的鮮奶成份:麵包、鬆餅常需要添加鮮奶;其實可以用乳清,效果可媲美鮮奶喔!

 

3. 製作Ricotta乳酪:最近的一次試驗,是利用兩公升的乳清製作出乒乓球大小的Ricotta,其實挺勞民傷財;不過還是推薦
給朋友們試試看。

 

4. 煮飯:今天用乳清煮飯,我和老爺吃不出奶味,米飯和以往一樣香Q,但我猜應該比加水更營養吧?

 

5. 西式燉湯:乳清本身帶有甜味,適合用於西式燉菜或湯品,如:番茄義大利麵醬、濃湯等。

 

6. 檸檬飲(lemonade):聽說可以添加白糖、檸檬汁、少量乳清和水去發酵,就變成好喝的檸檬飲。我還沒試過。自製無糖優格可
以用紗布過濾成希臘式濃優格或優格乳酪,剩下的乳清加點糖,我覺得喝起來就像台灣的優酪乳,酸酸甜甜又帶點乳香。不過做乳酪剩下的乳清沒酸味,加糖喝起來
有點可怕。

 

7. 澆花:乳清也能當液肥,但我還沒試過。據說稀釋比例是1:1,澆灌根部比較不傷葉子;若植物比較脆弱,可以只用25%的乳清。

 



乳清倒掉可惜,留著卻占空間。如果家中有大冷凍庫,可以把乳清冷凍,等到下次要做麵包、煮濃湯再解凍即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