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月27日 (18 weeks 2 days):
明天就要去做羊膜穿刺,其實心裡非常恐懼。婦產科醫院離我們住的地方大約是40分鐘不塞車的高速公路路程,老爺也很擔心,一直說要去找間旅館住一晚,免得出狀況。不過旅館價錢也不便宜,實在不想多花這種錢。明天做完之後,看看身體狀況再考慮。

最近這幾天因為聖誕節吃比較多,結果胖了0.5公斤,但是怎麼覺得上腹比下腹大?只要吃完東西,上腹都會鼓起來,整顆肚子只能用圓滾滾來形容。我猜應該是本來就胖,現在子宮把腸子往上擠,加上肚皮的脂肪,上腹就凸出來了。

最近的睡眠也還是老樣子,睡個兩三小時就會起來上廁所,結果今天早上5點半,不曉得是剛好要起來上廁所,還是隔壁鄰居也起床敲敲打打被吵醒,總之,醒來後,就沒辦法入睡,左翻右翻,就是找不到舒服的睡眠姿勢。希望今天上班不會沒精神!


12月28日 (18 weeks 3 days):

今天早上做了羊膜穿刺,才知道原來這一切是怎麼回事。話說,再過幾天就是2014年,衛福部要增加羊膜穿刺補助金額,可惜,我的懷孕週數實在也拖不得,只好多花了3000元。不過,該做的還是要做,只希望檢驗結果一切順利。

要去做穿刺之前,朋友都跟我說,那根針很長,我隱約知道大概是12公分左右,但是沒膽上網查那根針到底長怎樣。進了診療室,躺在床上,等著手術開始。今天天氣很冷,露著肥肚,等待插針時刻到來。醫生先用超音波掃描適當的下針點,接著護士問要用長針還是短針,醫生說短針就可以。我心想,短針是多短?希望是小於7公分那種。護士開始在我整個肚皮擦了碘酒消毒,叫我手不要過去,所以我乾脆放在頭後方,免得自己有突發動作。

這時,護士終於拿出那根12公分的針,我的腦子已經是一片空白。只見醫生以快狠準的手法,迅速將「短針」插進我的肚皮,那一剎那,我心裡想,靠,真的會痛,還好只是一下下。真正的不舒服,是後頭的抽羊水,那種感覺要怎麼形容?酸痛嗎?很像強力吸引機要把肚子裡面的東西硬是抽出來的感覺,很不好受。還好,整個過程很短暫,大約只有幾分鐘就結束了。

護士在手術後交代了很多,不過我只記得這兩天要多躺床,一個星期之內都不可以提重物。護士說,前幾天有個體重過重的孕婦也要做羊膜穿刺,但是她用長針,大概是30公分長。媽呀,30公分ㄋㄟ,12公分已經夠可怕了,那個媽媽好勇敢,為了寶寶可以做這麼大的犧牲。護士還說,這兩天可能會覺得肚子脹脹熱熱、稍微悶悶痛痛的,說那個是正常現象,但是如果有出血、發燒或其他不舒服狀況,就得趕快回診。

我在診療床上躺了10分鐘,老爺本來要我多躺一些時間,不過我沒覺得有哪裡痛或不舒服,所以就開車回家休息。回到家後,請老爺煮午餐,我就躺在床上休息,吃完老爺煮的雞肉義大利麵後(坦白說,滿好吃的…),又回去躺。吃寶躺著的後果就是會睡著,不過我是睡睡醒醒,一直上廁所,還好也沒有什麼不舒服。

到了下午三點,躺得很不舒服,所以就起床了。我的結論是,做羊膜穿刺要找有經驗的醫生,多問多找,這種事情不得馬虎,畢竟誰都不想因為這個小手術導致意外發生。

明天早上還要再回診,確認術後一切正常。今天醫生也開了消炎藥、胃藥和抗子宮收縮藥,連續吃三天。至於報告,要等至少兩週才會出爐。


12月29日 (18 weeks 4 days):

昨天抽羊水,下午睡睡醒醒,很怕晚上睡不著,結果也是照睡不誤,只是一直起床上廁所。早上醒來後,也沒覺得哪裡不舒服,所以應該是很OK的。

今天回診,醫生量了小生命的頭圍,說她大概是18週5天大小,跟我預估的時間差不多。醫生說,胎動大概要到20週才會很明顯,而且網路上形容的胎動都非常抽象,有的說像魚在肚裡游,有的說像敲鼓,但是我都感覺不出來。

早上要出門去醫院時,下腹部覺得緊緊的,有一點悶痛,但是一下子就好了。到了醫院,我趕緊問醫生,我怕是抽羊水的副作用,結果醫生說那個應該就是胎動。抽羊水時,小生命的頭朝右,不過今天早上是朝左,我這才知道,原來她都在我肚子裡u-turn好幾次。


12月31日 (18 weeks 6 days):

新的一年即將來臨,天氣涼涼的,是個很舒服的日子。抽完羊水第四天,到目前一切順利,沒有異狀。最近比較特別的是可以感覺到胎動。

我不知道其他媽媽的胎動是什麼感覺,不過我的胎動是肚皮會緊緊的,小生命在轉彎的時候,肚皮也會鼓起來,然後會微微痠痛,不過一下子就好了。有次去上廁所,選擇蹲式廁所,結果應該是擠壓到小生命,馬上有微痠感,明顯感受到她在抗議,所以之後都用座式廁所。

我覺得躺著的時候比較容易感覺到胎動,有時候我在翻身,她也要跟著翻,小翻就算了,她通常喜歡180度大轉彎,所以就可以摸到肚皮從左到右或從右到左變硬,等她安靜下來,肚皮就會比較軟。

偶爾小生命會配合讓她爹地感受一下她的存在,不過老爺還摸不太出來。我猜過一陣子應該會更明顯。

不知道其他媽媽會不會有睡姿困擾?我看網路上都說,最好睡在左側,避免壓到肝臟或靜脈血管之類。我非常努力要睡左側,但是很多時候要睡右側才會睡著。最慘的是,每次醒來幾乎都是躺平,然後腰痠背痛。我現在非常認真考慮應該買個孕婦枕,可是孕婦枕很貴,體積又大,很怕不實用。很苦惱啊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齡產婦 羊膜穿刺 胎動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