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德國史多倫聖誕麵包(Stollen)  德國史多倫聖誕麵包(Stollen)  
某天去了麵包店買法國棍,老爺無意間看到史多倫麵包,試吃了一口,回家之後一直嚷嚷著要吃史多倫。麵包店的價位是230元一條,沒注意看到底多大條就是了,只覺得好貴。

過了幾天,我研究好幾份食譜,發現史多倫麵包的做法和食材簡直是南轅北轍,怎麼通通不一樣?!有的需要糖漬櫻桃,有的說水果乾要泡酒。我看糖漬櫻桃都好大一罐,而且都放色素,最後用櫻桃乾取代。有些食譜說酒漬水果乾可以延長聖誕麵包的保存期限,所以我用了一些威士忌泡水果乾。

去食品材料行找水果乾,不一定找得到桔皮或檸檬皮,通常都是分裝的混合蜜漬果乾,價格不便宜,而且食材是否有奇怪添加物也無從得知。為了聖誕節應景,也只能將就囉!

杏仁膏(marzipan)也是一大問題。只能怪我自己沒有研究透徹,看了幾篇食譜分享和影片後,決定用食物料理機製作,結果不知道杏仁不能過度攪拌,到最後連杏仁油都榨出來了,好慘!不過第一次做啦,還是硬著頭皮把杏仁膏放進去,希望口感不會太差。下次直接買杏仁粉回來製作比較妥當。

這份食譜的份量,說真的,我剛開始以為不會很多。但是第二次發酵時,就開始覺得成品可能會很大,不妙。果真,等入爐烘烤後,才知道42公升的烤箱算小台了!國外食譜都說要放烤箱的中下層,我的Dr. Goods只有上層、中層和底層,但是放中層的後果就是麵包上色太快(因為麵包很大條)。下次我應該會分成兩條,這樣就算加上烘烤後的膨脹,也不至於太靠近上火。

食材:
綜合蜜漬果乾 150克
櫻桃乾切塊 40克
威士忌 1/4杯

統一QQ麥典麵包粉 350克
鹽 1/4小匙
酵母粉 2小匙
糖 50克
檸檬皮屑 1個
室溫軟化奶油 100克
溫牛奶 150 ml
雞蛋(大) 1個

杏仁膏 175克

步驟:
1. 蜜漬果乾及櫻桃乾混和威士忌,浸泡至少1小時或過夜。
2. 麵粉、鹽、糖、酵母粉、檸檬皮屑放入大碗,攪拌均勻。
3. 放入奶油,用餐刀或奶油切刀將奶油及麵粉搓成粗顆粒狀。
4. 倒入溫牛奶及打散的雞蛋,將麵糰攪拌成糰。取出麵糰揉勻,放回大碗,上蓋休息5分鐘。
5. 利用空檔將酒漬果乾瀝乾水份。
6. 取出麵糰攤平,加入瀝乾後的酒漬果乾,兩者揉合均勻後,放回大碗,上蓋休息5分鐘。
7. 取出麵糰,再次快速揉勻,放回大碗,上蓋休息5分鐘。
8. 最後一次揉麵糰,整成圓型,放回大碗,上蓋發酵約1小時或至膨脹兩倍。
9. 將麵糰消氣,攤成30*25公分橢圓狀,中間稍微下壓。
10. 杏仁膏揉成圓柱狀,約20公分長,放上麵糰下壓處,再將麵糰對折,移到烤盤進行最後發酵,約45分至1小時,或至麵糰膨脹兩倍。
11. 烤箱預熱180度。
12. 發酵完成的麵糰以180度C烘烤35-40分鐘(放中下層),需注意是否過度上色,若表面顏色過深,須降低烤箱上火溫度至160度或覆蓋鋁箔紙以防烤焦。

烤好的麵包先在烤盤上放涼,約5-10分鐘後再移到網架上,趁麵包仍有熱度時塗抹融化奶油,再灑上厚厚一層糖粉。(註:融化50克奶油,抹在麵包上,但是發現根本不需要這麼多奶油,但是只融化25克又怕不夠用,很難拿捏。至於糖粉份量,就隨意了,這個是製造雪景效果用,我只用兩小匙,灑了薄薄一層。)

麵包放涼後,可用鋁箔紙包起來,放入塑膠袋中,存放在室溫陰涼處,據說幾天後再吃會更好吃!

後記1:原本要來張斷面秀,但是老爺說要等到聖誕節當天才可以吃,所以只能貼昨晚剛出爐的照片。等聖誕節切來吃就知道裡面長怎樣了!希望會好吃!

後記2:補圖囉,聖誕節當天當早餐,直接吃,老爺說水果味很香,加上淡淡的威士忌,味道非常融合,口感比我想像中好。後來切一片烤熱,我個人覺得更好吃,不過老爺喜歡吃冷的。這個切麵剛好水果乾不多,所以不用擔心水果乾太少。杏仁膏的口感比我想像中好非常多,混著麵包吃真美味。

arrow
arrow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